一、直接端接

 

   直接端接是指把連接器連接到每條水準電纜的末端,它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乾燥箱固化的環氧樹脂型端接

   這是最常用 (也是最早) 的直接端接方法。它採用標準連接器、環氧樹脂和各種打磨紙,具體視製造商而異。這種方式要求先拆掉緩衝層,清潔裸光纖,準備光纖,然後混合環氧樹脂(粘合劑和催化劑),並傳送到注射器中,然後把環氧樹脂注入連接器的套圈中,直到端面上出現環氧樹脂,最後把光纖插入套圈,然後把套圈放到套管中,等大約5分鐘後,放到乾燥箱中。在烘乾冷卻之後,取下套管,剪掉光纖末端。然後進行打磨、清潔、檢查。

 

2.預裝環氧樹脂型端接 

   這類連接器的端接方法在大多數地方與傳統的乾燥箱固化環氧樹脂類似。它預裝有預先混合的環氧樹脂,另外還能重新熔化(儘管製造商不推薦這種作法),以取下和更換斷開的光纖。

 

3.冷固化環氧樹脂型端接 

   前期準備工作與乾燥箱固化的環氧樹脂相同,但進行了簡化。準備工作與乾燥箱固化方式相同,但通常直接從分配器中把催化劑和粘合劑放到光纖或套圈上,而不需混合/傳送到注射器中,也不需注入超高粘度的環氧樹脂。在室溫下,其固化時間一般為大約2分鐘,因為粘合劑具有厭氧性(在沒有空氣時仍能固化)。在剪斷光纖後,進行打磨、清潔和檢查。

 

4.機械彎曲和打磨 

   目前有許多機械彎曲和打磨方法,它們採用機械彎曲的工作原理,把光纖固定在套圈中。在插入套圈前,先拆掉緩衝層,清潔光纖。然後把光纖“彎曲”(使用機械夾具)到相應位置,然後剪掉光纖,進行打磨。

 

5.帶有預打磨套圈的機械彎曲 

   這種連接器的套圈帶有一小段出廠時已經打磨好的光纖。在這一小段光纖後面有一定的空間,已經填充了與光折射率相符的凝膠。然後剝掉光纖,進行清潔,剪成預定的長度,插入套圈中,彎曲到相應位置,其方式與前面的連接器類似。

 

二、接合端接

 

   接合是把光纖盤管(出廠時在大約1米長的裸光纖上接有一個連接器)連到水準光纖的各條光纖上。不管是哪種接合類型,光纖的準備過程都包括剝掉緩衝層,清潔玻璃,把光纖剪到要求的長度。在剪斷光纖時,必須保證直角端面,以密切對準光纖末端。還可以使用接合把兩條電纜聯接在一起,其通常連接室外型電纜和室內型電纜。

 

1.機械接合 

   (一般)是塑膠模具,在每一端帶有電纜夾(或採用鍵控方式的鎖定夾),適合250900m緩衝。光纖的準備方式與上述方式相同,兩端要滑入模具內部,直到這兩端在通常填有與折射率相符的凝膠的空間中相接。

 

2.熔斷接合 

   這種方法需要使用熔斷接合機。熔接機包括一台對準設備、一個電弧發生器和一台小型乾燥箱。對準設備保證準備好的光纖處在每個軸的相應位置上。然後電弧在預先編程的時間和功率上點火,實現無縫聯接。如果聯接易斷(如果是焊接玻璃,直徑為m),那麼可以安裝一個具有不銹鋼加強杆的熱縮套管。

 

三、預先端接的光纖

 

   通過這種技術,安裝人員可以指定長度、纖芯數量、電纜結構和連接器形式,用戶只需把電纜拉到相應位置上,然後連接到配線箱內部即可,而不必進行其他操作。預先端接的電纜兩端受到拉入孔保護,製造商已經對其進行光測試。略有不同的一種預先端接的光纖採用插入式配線盒,而不是配線架,在背面有一個多芯連接器(MTP/MPO),正面則採用SCST等連接器。由於電纜裝配件和配線盒事先都經過測試,因此其安裝速度最快。

 

   多模光纖還是單模光纖?上述端接方法並不能全部適用于單模光纖,但都可以適用於多模光纖。這是因為端接中會產生端面打磨,提供可以接受的回波損耗性能。在具有預打磨套圈的任何連接器中,在製造過程中將控制其回波損耗。接合還使用出廠時安裝的連接器,提供了檢驗的回波損耗數值。很明顯,預先端接的光纖在出廠時也通過了測試。